首页
资讯
休闲
青春
校园明星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明星 > 休闲 > 正文

高一学生自制励志锁屏只为上课不贪玩手机

“数理化是有多难你初中没学过?玩手机?玩你妹!克制!你真的要再一次垫底么?你敢不敢不解锁(红色大号字体)?你高二真的不打算进21班了么?手机有什么好玩的QQ有什么好聊的微博有什么好看的。”

这是近日一个微博名为“加了盐的饺子”的高中生发的一条微博,微博上是她自制的励志手机锁屏,每次打开手机都能看到自己编写的励志语,从而改正“手机依赖症”。

灵感来自姐姐的励志电脑桌面

我们联系上“加了盐的饺子”,她是南开中学高一学生小唐。她的励志锁屏上所说的21班是她所向往的文科班。她说,自从买了智能手机后,她就在手机上加了QQ、微博等软件,并经常在自习课上玩,耽误了不少学习时间。“但是总控制不住自己想拿出来玩,就算放在书包里,就算关机,最后还是会被我拿出来开机。”

本月初,她看到自己正在念高三的一位表姐的电脑屏幕上有这么几个大字:再上微博就不要来见我,落款是“大学”。“意思就是再玩微博耽误时间,她就考不上大学了。”于是小唐转念一想,自己是不是也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控制自己的“手机依赖症”呢!

“看到励志语就不解锁了”

小唐随即用一款图片制作软件制作了励志手机锁屏,锁屏上的句子正是她最能激励自己的理由。“花了几分钟做的,做出来之后就和同学们分享,没想到班上很多同学都要我帮他们做,说他们也很恨自己玩手机浪费时间。”小唐说,“用了几天,效果还不错,看到锁屏上的励志句子还真的能控制自己不解锁了。”

小唐介绍,他们班上大部分同学都有智能手机,且大部分同学都随身携带手机。“还是有一部分同学会在自习课上拿手机出来玩。我曾经在桌上贴便笺纸提醒自己不要再玩手机,可是没用。后来试着只把手机放在包里,甚至关机,还是没用。只要想玩,总能找到理由从包里拿出来开机。”

与此同时,南开中学的另一个学生则发布微博说,自己的智能手机电池坏了。为了戒掉自己的“手机依赖症”,他不打算将智能手机的电池修好,而是换一部只有发短信和打电话功能的手机。

孩子戒掉玩手机习惯

家长、学校可以这样做

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认为,孩子玩手机上瘾的根本原因是学习兴趣不浓厚,想要戒掉玩手机习惯,学生、家长、学校可以这样做:

学生自律:“给自己制作励志锁屏是自律的一种表现,有一定效果。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把手机放在寝室,或者换成非智能手机等方式来戒掉玩手机的习惯。关键还是要学生自己把学习兴趣提上来,并意识到上课玩手机所付出的代价。”

家庭条约:家长可以在买手机时与孩子签订条约,白纸黑字明确使用手机的时间以及手机上可以安装什么软件等。“千万不要用条约去压迫孩子,那会对孩子的自尊造成影响,家长可以在孩子不遵守条约的时候,委婉地提出还有条约那么一回事。”

学校规定:学校也可以制定相关规定,比如上课时间不能使用手机,只有在必须使用手机的教学课堂上才能使用手机等规定。“在教学时间,学校还是可以制定相关规定的,但是在课后,学生有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

一百名高中生和一百名初中生想戒掉玩手机习惯的人数占使用手机人数的50.7%

高中生:

使用智能手机的有69人

使用普通手机的有27人

有52人认为自己有“手机依赖症”

初中生:

有43人使用智能手机,13人使用普通手机

47人表示自己意识到玩手机浪费了学习时间

25人有想戒掉玩手机习惯的想法

分享到:
  2015-03-14  3094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