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休闲
青春
校园明星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明星 > 休闲 > 正文

清华附中13名学生高空探测 气球拍霾回收失败

前日上午,清华附中初二的13名同学,将降落伞、手机、定位器、微型摄像机等设备绑在了一个气象气球上,并计划将其放飞升空至三万米高空,拍摄雾霾天气和外太空环境。

昨日,实验的指导老师王田称,在随后的跟踪中,最终未能回收到相关器材,实验失败。

据了解,这在国内初中生实验中尚属首次。

暖宝给电池保温

前日8时许,王田和他的13名学生们开始在清华附中校园内,做实验前的准备工作。他们先是给气象气球充气,之后在气象气球下面绑一个降落伞,再绑上一个负载。负载内装有摄像机、手机(当GPS使用,用来定位)等。为了能让这些设备在高空、低温状态下工作,他们把已经发热的暖宝和几块保温泡沫放进负载内,并用胶带缠紧。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准备,同学们启动了摄像机,并将气象气球升空。

随后,老师和同学开车,一起根据事先模拟的预定路线,跟踪气球上手机的信号,追踪、回收。

气球升空后回收失败

项目小组组长姜同学称,当气球升至三万米高空后,会爆裂,在气球下面的降落伞、负载等将会从高空落下。找到坠落的负载后,他们就可以通过负载内装的摄像机在气球上升和下降的过程拍摄的内容,看到地面上空的雾霾状况和外太空环境。

“三万米高空严格来讲还没有到达外太空的边缘,但可以拍摄到圆弧形的地平线和黑色的外太空。”姜同学说。

“在国外,有小朋友拿iPhone做过类似实验,但国内还从未有中小学生做同样的实验。”实验的另一位指导老师胡天硕说,中学生做这样的实验不仅学习了物理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还比平时上课有趣。

昨天,指导老师王田称,当气球刚升空时,负载内的手机还有信号,但升空一段时间后,手机就没信号了,导致回收失败。“这可能与高空温度过低有关。回来后,学生马上进行了总结,为接下来几组同学做此实验积累经验”。

分享到:
  2015-03-14  2747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